總會簡介

  
  彈指一揮間,2022年,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成立22周年。總會自成立以來,堅持不懈地弘揚中華文化,開拓奮進,在香港回歸祖國25年的發展歷程中,沉澱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綻放了欣欣向榮的文化風采,鐫刻了輝煌的歷史。最令我們感到欣喜的是,習近平主席近年倡導的一系列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講話,指出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與興盛為支撐。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習主席的講話催人奮進,堅定了我們弘揚中華文化的理念和信心,激勵我們以文化自信勇往直前,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22年來,在中央有關方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的關懷和指導下,在香港各界社會賢達大力支持和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文化總會所屬社團由創會之初的34家迅速擴展到現在的近千家,會員達18萬人,成為香港最大、最具影響力的文化社團,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大發展。在文化總會的創立慶典上,高敬德會長提出了文化總會的目標和任務,即以「文化促進香港人心回歸」「文化促進香港社會和諧」「文化促進香港長期穩定繁榮」「文化促進參政議政能力」以及「文化促進香港與內地和國際友好交往」,得到了全體屬會的大力支持,並身體力行地付諸行動,以敢為人先的魄力,舉辦了一系列具有影響力和創新力的大型活動。今天,百花齊放春滿園,經過22年來的辛苦付出,我們收穫了累累碩果。

  第一、「文化促進香港人心回歸」: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弘揚中華文化,推動文化回歸是實現香港人心真正回歸的精神依歸。22年來,文化總會積極以講座、論壇、表演等多種形式推廣中華文化,舉辦了糸列重大活動:「解放軍軍樂團大型演出」「CCTV空中劇場─京劇群英會」「中國民間藝萃博覽會」「中國戲曲大匯演」「文化大講堂─時代變遷中的香港特色與文化演進」「2019中華頌.音樂朗誦大匯演」等等,促進了香港市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增強了市民的國家觀念、民族意識。

  2020年香港通過《國歌法》,大快人心。7月1日,總會作為香港各界慶回歸籌委會的成員,獲安排在中環皇后像廣場唱國歌慶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和賀國安法通過。總會邀請了40多位年輕精英團隊,統一紅色服裝,圍繞總會製作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及「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國安法,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巨型橫幅排列隊型,歌聲雄壯嘹亮,場面壯觀,表達了年輕人的家國情懷及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推廣國民教育,特別是青少年的文化教育,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總會多次聯同民政事務局、教育局、藝術發展局、公民教育委員會等機構舉辦「我心中的祖國」「共建和諧社會 迎接美好明天全港中文徵文比賽」以及「全港中學生《基本法》中文徵文大賽」,吸引了100多家學校、20多萬名學生參加,透過文學創作加深全港青少年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認識,不斷增強他們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對香港的承擔感,以及作為中國人的榮耀感、使命感。總會還面向中小學生和大學生,推廣《弟子規》《孔子》《莊子》等中國哲學文化,使學生建立正確的核心價值觀。同時,總會與時俱進,以創新、獨特的手法向青少年宣傳和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其中深入社區舉辦《弟子規》講座及文藝滙演,反應熱烈。2018年總會舉辦首屇微電影大賽「中國傳統節日新搞作」,青少年踴躍參與,參賽作品多達60多部,不僅帶動香港新生代對微電影的創作熱情,更藉此加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

  第二、「文化促進香港社會和諧」:文化是社會和諧的根本。22年來,總會不斷深入社區,走近廣大市民,積極推動愛國主義教育,組織各屬會舉辦形式多樣的表演、講座和展覽活動近700項,包括主辦「祖國之光─陸海空軍備模型展」,與全國政協在香港展覽中心合辦了「和諧頌─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中國著名書畫家作品展」,協助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在香港舉辦「鄧小平誕辰100周年大型圖片展覽」,2008 年支持和贊助奧運金牌選手訪港並在香港大球場舉行「奧運金牌精英大匯演」, 2015年舉辦首屆「香港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2017年舉辦「香港回歸祖國20年書畫展」,2019年舉辦「繪夢香港赤子心─中外名家書畫美術大展」,這些活動影響面廣、社會反響大,文化總會的感召力越來越大,持續發揮了以文化促進社會和諧的巨大作用。

  2020年是艱辛的一年,抗疫的一年。疫情無情,人間有愛。在3、4月期間,總會舉辦了網上「文化戰『疫』同舟共濟」─詩詞書畫音樂藝術網絡聯展和「為祖國驕傲─音樂舞蹈武術視頻和抖音聯播」等活動,從精神上鼓舞市民抗疫的鬥志,堅定市民抗疫的信心,向奮戰在第一線的醫護工作者致敬並祈福病患者早日康復,為武漢加油及為中國抗疫取得階段性的成果而鼓掌,活動反應熱烈,受到廣泛的關注。這是總會配合局勢的首創性活動,彰顯總會的綜合優勢,發揮文化的力量,產生正面和積極的影響。

  人文關愛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內涵。今年疫情嚴峻,口罩嚴重匱乏,總會及時捐贈了10萬個口罩和酒精搓手液給予工聯會、香港交通安全隊西九龍總區、康文署外判清潔工人、老人院、康復院,及時表達人文關懷,把溫暖的愛心送給前線人員和弱勢社群。

  第三、「文化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持政府依法施政」:中華文化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繁榮穩定的基石。文化總會一直旗幟鮮明地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的穩定繁榮。中華文化總會在香港已形成具有快速政治反應能力的愛國文化社團。2020年也是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總會22年來舉辦各類推廣《基本法》活動百多場次,並緊密配合時局,經常在各類媒體發聲,在報刊發表文章,令《基本法》更加深入人心,維護了香港社會安定。同時,本會領導在香港各類報刊發表了數百篇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反對「港獨」和譴責暴亂的文章。

  在反擊分裂勢力、「港獨」和「黑暴」活動中,文總會員挺身而出,勇抗逆流,在民族大義面前,有責任擔當,盡匹夫之責。2019年8月,總會分別在《文匯報》頭版頭條發表致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香港警務處盧偉聰處長的公開信,表達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盡快「止暴制亂」,堅決打擊「恐怖主義」,使社會早日恢復平靜的願望。

  國安法護航,香港社會重返正道。2020年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香港《國家安全法》。這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制的重大舉措,符合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總會迅速在報刊發表全版廣告,堅決支持香港國安法,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堅決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及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第四、「文化促進參政議政能力」:文化是政治的基礎。22年來,文化總會的社會文化根基越紮越深,政治光環不斷擴大,全體會員堅決支持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政治影響力越來越大。多位領導與會員在香港和內地各大報刊、網站發表對時政的意見及建議,以及在全國政協和各省市政協參政議政中,提出了眾多的建設性提案和意見,不少提案和意見得到了中央或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並加以落實。

  第五、「文化促進香港與內地和國際友好交往」:文化是經濟發展的源動力。2012年文化總會與深圳福田區委宣傳部、區文聯合辦大型的書畫展覽,2016年組團拜訪廣東省文化廳,頻密接待內地文化交流團。文化總會還以文化融合經貿,同年在香港舉辦「一帶一路」研討會及國際論壇,吸引國際、兩岸三地逾180名專家、學者及相關機構的代表參加,促進香港與內地和國際達成許多彼此更深層次的交流共識。2017年7月組團到中華文化的發祥地─甘肅省,出席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共研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發展中的角色,取得了良好效果。從2003年至今,總會共組織200人以上香港知名企業家赴內地各省市自治區的投資考察團近30多次,走遍湖北、四川、江蘇、黑龍江、雲南、貴州、吉林、遼寧、陝西、江西、甘肅等省市,取得了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豐碩成果。總會多年來還擔起香港企業走進內地、內地企業走向世界的大旗,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2019年9月總會參加「2019粵港澳大灣區公共文化和旅遊產品採購會」,進一步融入粵港澳人文灣區建設,帶動粵港澳城市群在文化、旅遊、體育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展望未來,文化總會信心滿懷。新時代創造了新的機遇,站在新時代的新起點上,文化總會將繼續譜寫中華文化新篇章,為「一國兩制」的深入實踐,為香港的人心回歸,為中華文化的創新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新更大的貢獻。